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关于开展2023年国家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09-11作者:浏览次数:10

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的通知》和黄石市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要求,为落实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的总体部署,现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举办校园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时间与主题

时间:2023年9月11日至17日

主题: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二、参与对象

学校全体师生

三、形式与内容

(一)线上线下结合,提升宣传广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加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技能。

1、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师生可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守护青春”参与答题。9月11日至17日,师生可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的“守护青春”栏目,参与“守护青春、网络有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活动。通过线上答题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大学生防范网络诈骗、安全使用网络的能力。

2、大学生网络素养能力提升大课堂。9月12日至30日,师生可登录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http://dxs.moe.gov.cn),点击“2023年大学生网络素养能力提升大课堂”模块,进行线上学习。通过对网络认知、网络安全、反间防谍等课程内容的学习,不断提升大学生安全用网、善于用网、文明上网能力素养。

3、网络安全知识学习专区。9月11日起,师生可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dxs.moe.gov.cn),进入网络安全知识学习专区观看课程,了解各类媒介的特点和使用方法,学习信息甄别,以便正确地使用、生产和传播媒介产品。

4、多渠道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各单位要加强网络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网络安全防范知识的学习和宣传,在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网站“网络安全”专栏中,提供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及网络安全相关视频,方便师生在线学习观看。

(二)举办专题讲座,开展技能培训。对各单位的网络安全信息员进行集中培训,邀请网络安全技术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加强各单位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信息员工作技能。

(三)开展问题自查,提升防范水平。各单位要结合前期学校组织的网络信息安全检查工作的结果,针对排查出的隐患应进一步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信管处将对对全校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对于存在安全风险的网站和信息系统,将进行关停、限制访问等处理并进行通报。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2023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