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战“疫”必胜】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战“疫”直击

发布者: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020-03-09作者:浏览次数:39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在学校党委的组织领导下,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及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号召,不忘初心,挺身而出,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斗争中,严格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统筹协调,全力“疫”抓落实

勠力同心,全力战“疫”。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领导充分认识新冠病毒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并给以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变化情况,第一时间向单位职工传达相关文件精神,统筹布置各项工作,迅速建立健全各项应急工作机制。充分利用部门微信群、QQ群、企业微信会议系统等网络平台坚决保障各项命令、文件、通知公告等传达及时、全覆盖,加强部门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筑牢意识形态防护网。协调开发“辅导猫”系统、搭建疫情防控专题网、申请CARSI服务设施等,为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技术支持。疫情期间,有序组织并协调好网络安全保障与“零制度”上报,线上教学平台调查与统计,部门职员信息采集上报、健康安全日报,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线上进行网站维护、邮箱开户等各项工作。统筹协调、高效执行、积极引导、亲力亲为,桩桩件件抓落实,事无巨细促成效。

临“疫”受命,科学防范有技术

临“疫”受命,迎难而上。疫情发生期间,为有效监测学校所有师生所在位置和健康状况,提高各单位人员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准确度。1月31日,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在“今日校园”手机APP中搭建“辅导猫”系统,经测试后在2月1日上线运行。通过“辅导猫”模块,各单位可在线实现人员信息填写、统计和报送,实现了全校师生员工疫情信息收集与报告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并严格把握和防范数据信息的安全。保障信息监测全面覆盖,筑牢疫情防线绝不放松。

同日,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收到学校宣传部关于新建我校疫情防控专题网站的申请,部门领导石曙东主任予以全力支持。与宣传部沟通完需求后,连同网站系统建设方一起紧急搭建完成,调试通过后于2月1日正式上线。学校“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http://xxfy.hbnu.edu.cn/)的上线,为我校能及时传达国家、市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文件精神、新闻资讯、疫情相关防治知识以及传递疫情一线正能量提供了可靠、安全、稳定的网络平台。

在信息中心的技术支持下学校多次成功召开视频会议,视频会议效果得到校领导及参会部门一致好评!

同时,为加强疫情期间学校人员出入的管理,推出湖北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出入管理系统。实现一次填写,再次进出通过扫二维码,信息自动调整变化,操作简单后台数据清晰规范。

此外,为满足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断增长的校外访问学术资源需求,信息中心连同图书馆申请加入CARSI,并紧急部署了CARSI相关服务设施,完成了与中国知网、万方资源的技术衔接。积极配合并响应教育部门“停课不停学”政策,为学校教务处推进线上教学及教学管理信息化提供技术支持和网络保障。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各线上教学平台网络安全保护工作的部署并按要求统计、上报学校使用的自主开发或选用的第三方线上教学平台。

共克时艰,下沉社区显担当

共克时艰,勇挑担当。疫情发生以来,信息中心全体职工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下沉社区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信息中心领导及各位老师或直接或间接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尽职尽责,不惧风险,耐心细致、无怨无悔。不仅在社区、乡村的防控一线留下了一幅幅感人的画面,还通过各种方式热心捐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疫情当前,绝不低头,共克时艰,待春归来!信息中心全体教职工纷纷表达了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尽显使命和担当。